20170918  

《向康德學習請客吃飯》書分三輯,寫美貌、親子、老年、金錢、名聲、名利、上班工作等世間事,也寫閱讀與出版苦樂,請客吃飯,政論節目幫罵本質是為讓聽眾開心,她引述三國曹操嘉許首席罵客陳琳說:「可癒我頭瘋」,讓人讀了會心一笑。

讀顏擇雅文章,定會驚歎於她的閱讀之廣且深。她熟讀古文,15歲赴美求學前即讀過《史記》和《聊齋志異》。當年《紅樓夢》隨她飄洋過海,20歲前這部經典已反覆閱讀多次;及至大學階段,她帶去《晚明小品選注》《古文觀止》及朱熹《四書章句集注》,「我的動機單純,想說趁機背熟,這樣看文言文就會快很多。」

顏擇雅閱讀不分東西,稱不上有系統地閱讀,也講不出特別喜歡的作品。「對我來說,莎士比亞、《紅樓夢》、《儒林外史》都是麵包和水。

它是必須吃的,不是香檳和生蠔,就是麵包和水。」她滔滔唱名,《聖經》《奧德賽》《包法利夫人》,乃至契訶夫、希區考克的電影……名單可以一直羅列下去。「其實大家誤以為我讀很多書,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不跟著流行讀書。」

談教養,分析莎士比亞最關注父女關係,以親子間的重點不是教養,而是情感作結。

談〈向康德學習請客吃飯〉,則從吃飯品質去看婚姻、工作、友情,探討為何康德心目中的最高幸福就是請客吃飯。

民國才女張愛玲的《小團圓》問世時,讀者都關注張愛玲與胡蘭成愛情糾葛怨恨,顏擇雅卻細辨草蛇灰線,看張愛玲與母親之間愛恨交織的感情。

定義《小團圓》是張愛玲整理母女關係,吐露心聲的悔罪之書,她將下地獄與母親團圓並深深懺悔贖罪。

談讀書,她絕非勵志教人多讀,而是注重思維關點。調侃猛追書單如夸父追日的閱讀者,往往囫圇吞棗不辨滋味,如豬八戒吃人蔘果。

《向康德學習請客吃飯》裡,作者雖書袋掉滿地,卻詼諧有趣引人入勝,語言活潑靈動,讀著讀著發出會心一笑。

 

 

 

 

★向康德學習請客吃飯

作者:顏擇雅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6/01/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向康德學習請客吃飯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