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2  

「我莫名的覺得哀傷」──主角十六歲的森下栞這句獨白,揭開了濱野京子小說《在寂寞中靠近》的序幕。

高中生森下栞的日常生活大致上安穩和樂,但心中卻一直有種淡淡的失落感,為了忘卻單戀對象月島耕也,假日時,

她徹底變裝,不綁頭髮戴上眼鏡,依飛鏢射中山手線的哪一站,決定當天的漫遊地點。某天,她偶遇了耕也,也喚起了她深藏心底的祕密。

從那次以後,兩個人的緣分似乎總是斷不了,但彼此卻又無法坦承相對。

他們身邊的同學,有留級兩年夜晚在爵士咖啡店吹薩克斯風樂團的青山麟太郎,十六歲結婚生女的年輕媽媽貴子,講話毒舌的高材生美波,愛耍任性的美少女亞子,他們一起在平凡日常中,經歷著種種快樂與悲傷。而年輕專屬關於愛情的憂傷與微酸,似乎正悄悄發酵。

耕也認出栞後,要求和她一起漫遊,從五反田、日暮里、神田、濱松町,兩人持續著既不算約會也不算探索的東京巡禮。栞的視線總是跟隨著耕也的背影,然而卻無法判斷耕也的視線望向何處。因此,自己喜歡耕也的事,她絕對非常小心不會說出來。

就算儲存了耕也的電子信箱,她也想著:「但是要主動去聯絡他,我沒辦法。」

耕也開玩笑戳她時,她雖然忍住沒說出:「不要隨隨便便碰我,我又不是你女朋友。」但又因此而難過。

栞這麼想:「因為拚命想要得到他,我才會覺得空虛,莫名地覺得寂寞。從那一天起,我便一直想著,如果是我所渴求但得不到的東西,那不如一開始就別有想要的念頭就好了。」

人的感情一直都是不對稱的,害怕過於想念某人,所以會要求自己不要那麼強烈的渴望得到某個人,明明是那麼希望得到某個人的愛。

這本極致的青春小說,以安靜的爵士音樂當配樂,描寫「東京」這條街上擦身而過的愛與理解,或者擦身而過的遺憾,像飄落的櫻花花瓣,如雪般純粹,卻溫暖。

 

 

 

★在寂寞中靠近《トーキョー‧クロスロード

作者:濱野京子

譯者:呂丹芸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期:2016/02/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寂寞中靠近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