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711   

燕子端出盤豬腳時,嚇了眾人一跳。

誰過生日嗎?小嵐問。

燕子不答反問:今年閏六月,要買豬腳麵線送給娘家父母添福壽,妳們不知道嗎?我禮拜天買了四支豬腳燉了一大鍋,給我媽一半,我自己留給一些,剩下的帶給妳們吃,反正最近大家問題滿多的,吃個豬腳過過運。燕子將盤子舉向我們:一人一塊,不許多挾。

燕子,妳很想試試恁祖媽的鞋穿幾號齁,裴姨狠瞪眼:這豬腳我能吃嗎?

我知道咩,妳們四個人不吃豬腳,燕子點了點我們幾個。本來是想說煮麻油麵線,但高溫34度,吃麻油麵線怕妳們頭頂冒煙會流鼻血,所以叫阿英送米苔目粉圓愛玉冰來,ㄟ,我對妳們也不錯。

燕子擺出塑膠碗時,我蛤了一聲:用這個裝喔?我不要。

又不是裝熱湯,冷的沒關係啦。燕子白我一眼:小魚,妳都幾十歲的人了,老跟小孩子一樣,要妳吃個東西,這不要那不要,真讓人生氣。

妳才奇怪,又不是今天才認識小魚,不知道她是長毛的烏龜嗎,阿金把一個塑膠袋遞給我:拿去倒在妳的茶杯裡。

不要,米苔目長得很像肥軟的蠶寶寶,我不敢吃。

小魚,妳真的很欠打呢。燕子嚷。

妳不要講話,阿金朝燕子的嘴巴比十字。她不吃,我委屈點,吃完鹹的,再吃甜的,這樣會臭頭,都是小魚害的。

聽妳在胡說八道,一下吃鹹一下吃甜,不是胃食道逆流,就是肚子痛,不可能會臭頭。

古早人都這樣說啊。阿金尋求認同。

古時候食物匱乏,自然要想出理由防止人貪吃。裴姨瞄一眼豬腳:就跟閏月年要吃豬腳添福壽,應該也是尋個藉口,吃點好食祭五臟廟。喂,妳們說吃素的人不能吃豬腳添運氣,只靠麵線好像比較吃虧?

那妳破戒啊?燕子說。

裴姨朝燕子扔去湯匙,呿!豬八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習俗說;閏月那年要吃豬腳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