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0     

《向陽處的謊言》全書包含五個短篇,一律是透過日常生活事件刺探人性弱點,尤其著重在事件造成的陰影與置身其中渴望自保的心態。

首篇從《向陽處的謊言》開始,故事從老人梶山郁造 丟了錢包裡面有媳婦要匯給孫子五萬圓生活費開始想盡辦法遮掩事實,引起了媳婦注意,發現他為了維護曾是市立中學校長的自尊與嚴重健忘之間苦惱,極力隱藏自己患有阿茲海默症的事情。

第二篇《淺藍之中》講述單親母親去警察局將犯法的兒子保釋出來,開車快到家時卻發生車禍,撞到人的母親猶豫著究竟該死誠實地去自首,還是聽從未成年兒子的意見如何脫罪。故事精采地描寫母親心中的糾葛,特別是兒子的在場左右了她的判斷,後段的巨大驚異轉變可看出作者巧妙的伏筆如何結束,是本書中推理味最濃厚的一篇。

下一篇〈播放器〉則是市公所人事與墜樓致死兩件事情交織而成的故事,該則死亡事件為公所人事競爭投下一顆巨石。究竟那是因為職務怠慢所造成的意外,還是自殺呢?登場人物各自在胸中有打算,多線思考交錯以墜樓事件形式構成意外牽動的人事升遷又是一絕,都在長岡弘樹的筆下巧妙運行。

第四篇《寫心》是從犯罪者的角度出發,主角守下原是報社的專業攝影師,因事故造成後輩受傷內疚而辭職,又因父親的病欠債而轉向地下錢莊借錢,利滾利無力償還,最後鋌而走險綁架幼童,打電話向幼童母親勒索要求750萬贖金,正要指定贖金交付的方法時,那母親卻問他,會怎麼對待小孩?

「不用擔心,只要妳付錢,我答應會讓他平安回到妳身邊。」

「你打算殺了他嗎?」

「我不是跟妳說不用擔心了嗎?閉嘴乖乖聽我說話……聽著,錢裝進紙袋後……」

「之後你打算怎麼做?會痛下毒手嗎?在我付贖金之前,你會打他嗎?」

「我不會揍他,但是如果妳不付錢的話,我就讓妳再也見不到那孩子。」

「是嗎?那,我就不付了。」

「妳剛剛說什麼?」

「我不會付贖金。」

母親說,她不會付贖金,因為付了贖金,對方就會把孩子還給她。但是要贖金也是可以,除非對方答應拿了錢之後,必須留下孩子,幫她養孩子,一旦辦好領養手續,就支付贖金,如果付了贖金之後把小孩放出來,她就會報警。

守下的立場,瞬間從綁架勒贖案的歹徒,變成尷尬的抉擇者。作者竟然想出這種對話,假設現實世界裡的歹徒,發出勒索要求時也踢到這種鐵板,該怎麼辦?

最後一篇是《沉重的門扉》,主角志野田的兒子克己即將考大學,某晚與好友遭到流氓的攻擊並被搶劫,他的朋友受到重傷,好不容易警察鎖定了其中一名嫌犯,然而克己面對父親催促前往指認嫌犯時,不知為什麼不願前往指證,只說:「還不能去。」讓真相無法昭明。

長岡弘樹在這五段故事裡面,設定了「老人與媳婦」、「母親與小孩」、「同事與同事」、「綁架勒索者與肉票的母親「強盜目擊者與他的父親」,總共五種關係,這當中有疑似犯罪、接近犯罪、犯罪確定的幾種層次,被小說作者照顧到的議題包含老人失智、單親家庭疏離、職場升遷的記仇恩怨、年輕母親的教養憂鬱、因為視野缺損導致死亡悲劇的父子隔閡。

乍看這些議題好像很沉重,但完全不會,因為短篇小說的節奏很快,這些嚴肅議題包裹在日常故事裡面,有各個人物之間的小聰明,有看似聰明卻笨拙到破綻百出的對策。譬如記憶力不好的老人因為弄丟了媳婦要給孫子的生活費匯款,害怕被責怪,因此佯裝被搶,還謊稱自己就是未偵破的連續搶案受害者。

本書中不論哪一篇都具備了短篇推理小說機關算盡的謎題,同時也完美展現了人心之中所蘊藏的謊言與溫情。

我喜歡長岡弘樹處理短篇故事的俐落速度感,也佩服他在必要之惡的裡層,依然留了一個善的空間讓彼此和解體諒,不至於讓小說裡的那些人生,完全沒有妥善收拾的餘地。

 

 20161120-1

 ★向陽處的謊言《陽だまりの偽り》

作者: 長岡弘樹

繪者:王淑儀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03/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向陽處的謊言 長岡弘樹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