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9  

《第一個被遺忘的人》的主軸以母親瑪德蓮的阿茲海默症發作後,詳細自述她與次子湯瑪斯之間的病後互動病前情愫。

小說開始以某日瑪德蓮購物之後,從商場出來,卻完全想不出來車子停在哪裏「那一天」為故事起點,描述她的記憶隨著大腦皮質的損失及萎縮後,與湯瑪斯在往後八年六個月之間,親情之鍊如滴漏慢慢流失,進而潰堤崩塌。

在「那一天」之後,湯瑪斯歷經父親病逝,女友也離他而去,他的小說作品曾廣受好評,現在卻再也寫不出一個字,他只能搬回家與老母親相依為命。然而三兄妹中,身為母親最鐘愛的兒子,他竟是母親記憶檔案第一個被刪除,他的世界瞬間崩解。

作者希里爾‧馬沙霍朵以母子皆為第一稱的時序交錯情節看見一個靈魂無情的脫離一具軀體,寂靜如漆黑的黑洞。

在「那一天」的兩年後瑪德蓮內心掙扎著:我拒絕遺忘。我全部都想要記得。好的、壞的,我全部都要,統統要裝在我腦袋裡,裝在我身為女人和母親的這顆心裡。

與母親感情最親密的湯瑪斯成為第一個被遺忘的人,打擊非常大,小說進度零,即使愛情再來臨的激勵能量,都難以讓湯瑪斯釋懷。

瑪德蓮因此失去「我」而喪失愛的能力,這種失能引發恐慌妒忌,變得易怒進而產生攻擊行為,認知錯亂掌摑女兒茱麗葉。湯瑪斯從母親空洞的眼神,摸索不到親情的觸動時,覺得他們兩人的靈魂都被燃燒怠盡。

決定將母親送進安養院時,湯瑪斯環顧室內:就這樣,他們也不存在了。他們默默吞下了這個打擊,茱麗葉出去哭一哭,勞伯特坐在客廳,他安安靜靜的手抵著下巴,許久許久。

瑪德蓮生命記憶的當機,讓兄妹嘗試從同病相憐的處境彼此獲得慰藉,卻發現面對一個「遺棄自己」的母親,不但可悲,心靈上也必須獨自承受這荒謬的結局。

其實我們是否存在某人的記憶中,只有那個我才知道,即使是瞬間或是曾經,但會是永恆嗎?

八年六個月,瑪德蓮被無情的語言障礙,知覺障礙,控制障礙,行動障礙所綑綁,她最後仍用行動證明「我」是永遠不會忘記你—因為我是你們的母親,因為愛沒有障礙。

 

 

 

★第一個被遺忘的人《Le premier oublié》

作者:希里爾‧馬沙霍朵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4/03/0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一個被遺忘的人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