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215    

姚主任在讀一本書。讀書沒什麼好奇怪,問題是此人只讀八卦週刊,書報沒見他讀過。

阿金彎腰將書翻看封面,立即哇哇亂叫:不得了啊,姚主任你讀這什麼……「玉曆寶鈔」?這勸善書耶,你這無神論的共產黨竟讀勸善書,難怪變天寒流要來了。

我讀勸善書,值得妳大驚小怪,一本書而已嘛,他神秘兮兮壓低聲音:不過這是講遊地府的。

所以說是勸善書咩,你在那裡拿的?

禮拜天我常去吃飯的自助餐館公休,本想去便利商店買便當,在巷子走遇到住附近的阿婆,她正好要吃飯,我就跟她去吃素齋飯。阿婆快八十歲了,耳聰目明又健談,她說台灣話還夾雜日本話,單字普通話我能聽得懂啦,她說拜佛吃齋四十幾年,最初為健康,後來成為精神心靈支持力量,世界末日毀天滅地她也不怕,因為佛祖會渡化她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又給我講人要向善不作惡,不欺騙不踩踏輕蔑別人,更不可偷拐搶騙,謀害他人,舉頭三尺有神明,不管做了微小善或惡都會被紀錄,死後要到閻王殿受審的。

剛好收銀台旁有好多善書,阿婆介紹我讀「玉曆寶鈔」,這裡面的故事挺有意思的。我沒有要修道好不好?我當然怕下地獄啦,所以將這本當成導遊書來讀。

你知道這本書歷史至今快超過一千年了,資訊可能太舊,課長翻了翻:你應該再補讀一本「地獄遊記」,那本我做小孩子才出的,資訊比較新。

我說唐課長,你鼓勵姚主任讀這種書做什麼?要跟裴太太去講道勸善嗎?老大揚聲問。

我只是希望他從現在開始讀善書,盡量做個好人。唐課長慢慢往門口退去:我發覺小姚來台灣快一年,跟您老人家學壞了。這樣好了,你們倆一起讀善書唄。

老大:霹靂啪啦……霹靂啪啦……以下省略五百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勸善書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