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13  

一起生活十年的夫妻,住在溫馨雅致的小公寓裡,從不干涉彼此生活,連家計也區分得一清二楚。這種羨煞旁人的關係,卻因為丈夫在朋友婚禮上無心的一句話撕裂。

「我壓根沒打算養老婆哦。」當聽到老公口中說出這句話時,女主角竟意外的大受打擊。

她猜丈夫這句話可能是想誇她,更對我們之間的關係感到驕傲。

有個參加婚禮的年輕女孩對她們的婚姻關係感到滿心羨慕,丈夫於是對她說出那句話。「那—你也沒打算養小孩嗎?」女孩不死心的追問丈夫。「當然。」

明明在一起卻永遠不滿足,逐漸淪落為毫無變化的日復一日,讓人無奈,在莫名的恐慌中不斷著追求彼此間的一絲絲情份。

《紙婚式》讓人再度見識到,為什麼日本書評家將山本文緒的小說歸類於「愛情推理小說」,甚至以「松本清張的短篇」來誇讚本書收錄的八篇關於婚姻的短篇小說,篇篇驚悚駭人,卻也令人低迴。

〈紙婚式〉裡女主角的一段心聲更是令人不勝唏噓:「老公已經是我的一部分。由於他不再是外人,所以見了面也不會讓我忘卻寂寞。我清楚的知道,能讓我忘卻寂寞的是『外人』。」結婚就是要讓彼此變成自己人,但是變成自己人之後卻也寂寞了。這是何等殘酷的事實。「婚姻裡的寂寞」或深或淺的流竄在這八篇短篇的底層。

幸福究竟是什麼?山本文緒持續詰問著。

 

 

 

 

 

紙婚式

作者:山本文緒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09/02/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