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1  

這是駱以軍臉書隨筆編輯而成的散文集。

20150811-1

小說家捨去寫幾十萬長篇小說的華麗文字和繁複意象,單單純純寫家庭生活筆記,可以讀到小說家如何唬爛孩子說故事,還可以觀摩親子相處的小撇步,隨便抽幾個故事出來讀,都能逗得讀者呵呵大笑,會想駱以軍應該改行當脫口秀的主持人,因為幾乎每篇幅都有梗,每三頁就有笑點,彷彿他美麗嫻雅的妻,到溫暖堅毅的母親,到大兒子阿白,小兒子阿甯咕,黑狗雷寶呆,黃狗端端就是我們的好朋友。

教考亂象,治安亮紅燈,父母對孩子的成長未來總有揮不去的憂慮,還要被補習班的「孩子的未來不能等」「不能讓孩子的未來輸在起跑點」這類話術恐嚇,擔心受怕地幫孩子報名各項才藝班,閱讀一堆可疑的教養書。駱以軍藉這本書毫不嚴肅地告訴家長,跟孩子喇賽,嬉笑和玩耍才是最重要的事。

小說家也剖析自己:「我很害羞,很內縮,到人群裡會很緊張,很長的時間拒絕跟世界接觸。現在即使很有經驗,去演講還是會非常焦慮。

這樣的我其實不應該繁殖出下一代。」他回想,「因為我不是正常的行業,我選擇創作。30來歲時遇到各種打擊,父親過世,經濟壓力,自尊常常被羞辱,對未來充滿恐懼。父親過世後,我自己吃了非常多的苦,希望孩子如同我爸對我說的,心智要很強大,不能軟弱,要有疏離出來看這畫面的眼睛。」熬過生命各種橫逆,甚至在憂鬱症爆發糾纏的狀態下,還用三年半間寫寫停停地完成長篇小說《西夏旅館》。

長時間伏案寫作,寫出職業傷害來,失眠,肩胛骨,下背酸痛,手舉不起來,需要定時到中醫診所復健拉筋吊脖子,推拿熱敷,做個專職寫作者,也是千百個不容易啊。

《小兒子》,其實是一本真正的臉之書,即使河裡的金沙都被淘進了小說裡,被遺留下來的日常之河,依舊動人且溫暖。

美麗嫻雅的妻到溫暖堅毅的母親,還有一窩在屋裡四處衝竄的狗兒組成的家庭群像,看駱以軍在各種腳色的轉換間,細細地磨出生活況味,並且在幽默搞笑之餘,始終也不忘時時提醒著自己和孩子們「我們是有靈魂的人」,要溫暖要堅強,不要去傷害他人,但也要有能夠承受傷害的能力。

雖然他們都還沒啟動自己的故事。

 

 

 

 

 

小兒子

作者: 駱以軍

繪者:林怡芬/封面插圖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4/01/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駱以軍的小兒子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