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善記的人,必也多情。總會想法子把他人,他事與自己縫補在一起。

曾拍電影的導演王正方的這本散文《孤獨在一起》,回顧大半生在台灣,紐約,洛杉磯,北京,廈門香港等地,記得生命中那些可愛的人。

首篇由「我的一九四九」揭開,記得國小游老師的福州口音,他的上衣口袋插有一枝自來水筆,被懷疑是匪諜從校園失蹤。女同學「狐狸精」又討厭又美麗。

劉同學與母親搭乘太平輪在舟山群島海域沉沒,他和另一同學常常前往探望單身住在溫州街劉同學父親,帶給老人家一點安慰。讀建中時膽大包天與同學半夜到教務處偷考卷,國文課賣弄小聰明,學老師的揚州口音唸課文。

飛抵美國賓州讀書,大量閱讀禁書,熱衷參加保釣運動,秘密拜訪中國大陸,被列入黑名單二十年無法回到台灣。

在紐約,洛杉磯當電機工程師遇到來自不同國家的工作伙伴,對比東西方世界的不同文化。

來自台灣,香港留學生交手時諸如省籍,戒嚴,兩案對峙政治氛圍緊密的填充生活。

在北京結識為營生奔忙的市井小民,孤身帶弱智兒子乞討為生的異鄉人。

更有傳奇歌后鳳飛飛與丈夫相處你老瞅著我看幹嘛的生活點滴,對劇場裡才華洋溢李國修逝去的不捨,感性細節都在文字裡。

「人生總是充滿意想不到的緣分。」這些緣分在不同篇章裡,立起不同的人物肖像,它們各自孤立,各自重播不同往事,描繪人與人之間種種機緣遇合。文章後記常以白雲蒼狗顯示時間無情,以及對人的惦念。

書名雖叫做《孤獨在一起》,這樣濃烈的感情………幸好有個副標「我記得那些可愛的人」。面對生命,孤獨卻不寂寞,面對人生;我記得是很重要的。

王正方說:「人生無非是緣聚緣散一場。點起一個字文火,慢慢燒它,慢慢燒向自己與他人。塵起塵落後,溫暖又寂寞。」

 

 

 

 

孤獨在一起:我記得那些可愛的人

作者: 王正方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14/01/01

arrow
arrow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