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2.JPG  

這幾年總覺得時間越過越快,好像不久前才掛上新年度月曆,電視開始卻密集出現湯圓廣告,轉瞬間又是冬至了。

小時候冬至前一天晚上,媽媽便會動手搓湯圓,不包餡的小湯圓如我們玩耍玻璃彈珠般大小。小孩愛湊熱鬧,洗乾淨手幫忙搓湯圓,

形狀大小不一,媽媽會說:太醜的不能拜神明,煮好都要給你們吃。

我會問:冬至為什麼要吃湯圓?

隔壁的陳婆婆說:自古以來就是這樣啊,冬至這天家家戶戶都要吃湯圓,這一年才算圓滿。還有,吃了冬至圓仔就多一歲,妳要更懂事更聽話,認真讀書,不可以整天漫不經心,只知道看圖畫書,對不起妳爸爸辛苦賺錢給妳讀書。

我害怕陳婆婆會一直數落我的個性缺點,藉口寫功課趕緊溜走。

冬至當天晚上,全家人人都要吃碗紅糖薑圓仔,我都會把白色圓仔舀進老爹的碗裏,媽媽看見會說,不準光挑紅色圓仔吃,必須紅白色兩色都吃,未來一年才會平安順利。

為什麼?我忍住挑出白色圓仔的動作。

為什麼?為什麼?古早人都這麼說,妳就要遵守。

不過吃湯圓而已,還能跟未來一年的運氣扯上關係,真不可思議。心裡雖那麼想,還是把軟糯不黏牙的圓仔吃下肚,最好喝的是自家熬的甜而不膩,辛香不嗆辣的紅糖薑湯。

想等明天說給坐我旁邊虔誠基督教徒的龔小杰聽,他定會哈哈大笑,他從不吃冬至圓仔,不在冬至清晨拜土地公,但會在放學後跟我們站在廟口廣場看布袋戲,看到嘴巴開開。

他們家忙聖誕夜教堂的聖嬰降生在馬槽的佈置,準備聖誕禮物跟餐點。那時候聖誕節學校會放假一天,不是過聖誕節,是紀念行憲紀念日放假一天。隔天上學會收到龔小杰帶來的巧克力糖球,或是餅乾。

冬至圓仔是甜的,聖誕節的糖果餅乾也是甜的,小時候一進入十二月,有種錯覺十二月連空氣也是甜蜜的。

今日冬至因低溫的關係,特別冷,中午燕子提了鍋湯圓來要每個人吃一碗,小小一碗加了黑糖,龍眼乾的湯圓,既可禦寒有可補身,冬至吃上一碗,圓滿又養身。

 

arrow
arrow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