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jpg  

吃晚飯配電視,六點半這時段不是重播早午新聞,就是不知播了幾百回合的卡通,最沒營養的就是名嘴的妖言亂語。

遙控器一直跳,一直跳,一直跳……突然在某個頻道看見楊懷民和狄鶯,噯呀,竟然在重播N年前葉青歌仔戲〔周公與桃花女〕。

322-1.jpg  

雖然只看到一小段就播新聞,少少幾個畫面,讓我想起一段昔年舊事。

老三台電視歌仔戲以楊麗花最出名,後來葉青到華視自立門戶,剛開始搭配的演員都是新人,觀眾還在適應,同學談論的戲,小生小旦仍然是楊麗花,許秀年。

直到葉青和楊懷民,狄鶯演出的〔孟麗君〕引起話題,我們家也在吃晚飯時看真正小生楊懷民演的皇甫少華,在螢光幕唱起歌仔戲。

那時超迷歌仔戲的淑玲,每日午餐時間,吃完便當,就開始轉播昨晚〔孟麗君〕的內容,對白唱詞一字不漏,還立志要跟葉青學歌仔戲。

行動派的她,還真的寫信給葉青表明心願,也收到葉青的回信,我大約記得葉青說年輕人想學歌仔戲很好,但是淑玲的年齡還太小,起碼國中畢業後再來學戲較恰當,多讀書還是好的。

國中畢業後,淑玲卻是讀商科,小容問她:咦?不是要跟葉青學歌仔戲嗎?怎不是選讀影劇科?

淑玲對著她不離手的小鏡子左照右照說:我皮膚這麼黑,而且一臉兇悍相,我嬸嬸說真去學戲,也只能演壞女人或惡婆婆,所以……算了。

後來淑玲商業學校讀一年就休學,先去電子工廠工作,被生產線操到受不了,離職後,親戚介紹在小診所當掛號小姐,順便包藥兼打針,還要替先生娘送便當到學校去,事多錢少,不高興做又辭職,然後去了台北聽說在餐廳當接待,再然後……就沒了消息。

我一邊打字一邊想,不知淑玲現在還看不看歌仔戲?有沒有看重播的〔周公與桃花女〕?她還記得那段每天中午一字不漏轉播劇情,對白,唱詞給我們聽的昔年舊事嗎?

 

arrow
arrow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