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  

一個寂寞的男人,默默愛著住在隔壁的女人,他對她沒有任何非份之想,只是每天去她的便當店買一個招牌便當,吃她做的菜。

或是悄悄打開窗子,靜靜聽著隔壁她的笑語,自己的臉上也微微泛起笑意;後來甚至為了替她排除困難,而做出令人難以想像的犧牲。

他從未開口說過一句對她的情感,也從不求回報什麼。

他以他的方式秘密守護著她,「只因為妳的存在,我就感到我的存在;只要妳覺得幸福,我就覺得幸福」。

〈破案天才伽利略;嫌疑犯X的獻身〉說的就是這樣的故事。

高中數學老師石神哲哉(堤真一飾演),上數學課時沒一個學生在聽講,每天獨自一人落寞循著相同的路線上下班,因而對人生感到絕望企圖尋短,一對剛搬到隔壁的母女前來敲門拜訪,石神將靖子(松雪泰子飾演)視為自己的救命恩人。

每天聽著這對母女談話的過程中,他的生命不再是數學,內心深處的某個地方漸漸產生變化,靖子溫暖了他的心,他的心感受到幸福,也深深的愛上靖子,但他的愛很含蓄,只是默默聽著她們的對話,吃著靖子便當店裡的便當,直到命案的發生。

石神像個編劇似地為這對母女設計不在場證明,警方的調查方向完全在他的掌握之中。警方已排除靖子涉案的可能性,湯川學在與石神接觸的過程中卻嗅到不尋常的味道。石神自首前邀湯川與他一同登山,在登山的過程中,湯川感受到這位老朋友與靖子前夫的案子有關,不只是單純地殺害他或協助處理後續事宜,石神似乎在隱瞞些什麼。

故事的最後,真相大白(案子沒那麼單純,還有案中案,獻身者不只一人)石神的愛很感人卻沈重,靖子自首時,石神覺得自己的心血都白費了,和靖子相擁哭泣嘶喊,看了心都酸。如果靖子不和他一起贖罪,她一輩子都得背負著對石神及殺了人的罪惡生存,這樣的她怎麼可能真正幸福。

這部電影的主角雖然是福山雅治,柴崎幸,但堤真一和松雪泰子的演技太精彩,讓我忘記這是「神探伽利略」系列,忘掉福山雅治,柴崎幸。

雖然因為忠實詮釋東野圭吾筆下的數學天才石神哲哉,原本很帥的堤真一在這部電影裡落魄又潦倒,一點也不帥,但我還是覺得這個角色很耀眼.

316  

也許是因為對一個女人毫無算計的愛,讓一個男人充滿難以形容的光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伽利略 嫌疑犯X的獻身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