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0  

平日垃圾車都六點四十就到達定點處,今天七點仍未見垃圾車跟資源回收車。

人群分邊站,常見幾位菲姊聊得開心,伴隨咭咭的笑聲。

那經常遇見製刀廠的老闆,往談笑的菲姊群張望,然後他走過來,繞過菲姊,站在我旁邊說:今天垃圾車遲到,都七點五分了。

我有點嚇到,禮貌上還是回答:對啊。

他又說:現在的感冒很難不用吃藥會自己好,就算看醫師也不可能看一次吃三天藥就痊癒,都要拖上兩個禮拜。

為什麼說感冒?啊,突然想起我戴口罩呢,因為鼻子過敏,遵醫囑,出門必戴口罩。

不回答有點奇怪,就照新聞報導答:現在的病毒非常恐怖。

他猛點頭:環境空氣污染啦,太多外來移民,病毒就會融合變種。以前感冒稱風邪,吃中藥就行,現在沒有西藥抗生素去殺菌,根本不行。話題轉往漢方養生,冬蟲夏草,人蔘當歸……。

我只能點頭稱是,想不出要接什麼話。還好垃圾車到達,話題結束。

我很怕說話,因為不太懂得怎麼跟陌生人合宜的說話,所以能不說就不說。

我也不懂得聊天。聊天不是只談某一主題,聊天像是兩個人要交換分享秘密心事,我拿捏不了這分寸。

通常都是別人說給我聽,可答,可不答。

我不明白佳慧在臉書跟臉友聊天,聊到對方跟她求婚。我們聽了駭笑,深覺不可思議。佳慧說:我只是讚美他的兒子可愛,他就跟我求婚,神經嘛。

去剪頭髮,我害怕愛聊天的洗頭妹妹或設計師,買衣服買鞋時,店員小姐問:在那裡上班?住那裡?

買青菜水果時,更怕盤問家庭人口及做什麼工作的老闆娘。

以前我會假裝沒聽見,或顧而右左言他。現在明白人家只是想說話,那…就好好地跟他(她)說說話。

不要因自己害羞而傷了別人的心。我提醒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聊天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