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225    

因為便當裡的炸丸子,沒有完全熟,吃到那個便當的人,大發脾氣,罵罵咧咧,為了表示他的怒氣達到最高點,還把便當摔在地上,米飯啊菜啊肉啊滾了一地。

打掃阿姨要求他要將地拖乾淨,還說了句:糟蹋糧食要被天打雷劈。

旁邊的人聽了科科地笑。

趙主任突然說起,他小時候唸的課本,說台灣同胞很可憐,吃不飽,都啃香蕉皮充饑。

在台灣人的地盤上聽大陸人說這話,豈能示弱,裴姨趕緊說,我們的課本說大陸同胞可憐又悽慘,都吃泥土和樹皮。

中村總工程師,能聽懂一小部分中文,再透過組長結結巴巴的日文夾雜英文翻譯,也說:我小時候不吃飯,媽媽就會說,你知不知道,中國有多少人在挨餓啊?你有熱騰騰的白米飯配煎的香噴噴的竹夾魚跟燙菠菜,豆腐小魚干味噌湯,還不吃飯,真是不懂惜福。

一直盯著新聞畫面的張主任,冷不防說:老趙,連日本人都說中國人在挨餓,吃樹皮肯定是真的。

趙主任環視我們一眼說:我小時候沒吃過樹皮,倒吃過榆樹葉。我七八歲時,爸爸被徵召去挖黃河河道,哥哥去山西插隊,田裡的活就我媽跟奶奶兩人做,種不出多少糧,老少四口總挨餓,有天我妹餓到哭倒在地上打滾,說她要吃飯吃飯……。我奶奶跟人討來一小把米和著大把榆樹葉煮鍋黑糊糊的粥,那能吃飽?沒幾粒米都是湯湯水水,餓到肚皮快穿洞,榆樹葉照樣稀哩呼魯吞下肚。

現在富裕了,白米飯不愁吃,要我兒子吃飯,還要條件交換,我給他說從前餓到吃榆樹葉跟狗搶吃狗飯的往事,他瞪著圓滾滾的眼睛說:還真是可憐啊,爸,現在環境好啦,你看白米飯這麼多,愛吃多少就吃多少,別省著不吃。

嗐,吃飯這事從前與現在竟變化這麼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