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十月百貨公司,舉辦週年慶活動,我身邊的女性朋友就陷入折扣戰的魔掌中。

她們會在九月中旬先去各個專櫃鎖定目標物,作好功課,就等週年慶的到來。

百貨公司DM一到手,邊勾選邊按計算機,等開戰那天,請假去排隊搶購。

今天,怡鈴姊把她的戰利品帶來給我們看。

嘖,我真不敢相信眼前小山堆似的瓶瓶罐罐,有日晚霜、精華液、眼霜、隔離霜、卸妝油、洗顏液、抗皺駐顏霜、淡斑亮白霜……。

「腰瘦喔!妳是把整個百貨公司的保養品都搬回來喔?」有人驚叫。

「什麼,這些都是我分批從中友、新光三越買到廣三SOGO、再到豐原太平洋。」這時候的怡鈴姊,完全沒了平日的精打細算。

「妳在那幾家百貨公司是有股東在內喔?拼業績拼成這樣。」裴姨虧她。

「一樣的東西買那麼多幹嘛?」我指著好幾組同色同款高矮一致的瓶罐。

「不一樣啦,這是加大組,這是滿額送,這是當日限量…」明明東西都一樣,只是促銷的名稱不同而已啊。

「這麼多保養品,一年用的完嗎?」宜鈴姊可是每年都大採購的,一個人就一張臉,那塗抹的完這些東西。

「很多都放到過期丟掉。」這那像邀她團購時,會出現的那種斤斤計較和謹慎啊。

「浪費!」阿姿姊噘嘴說:「妳不如把那些錢拿來請我喝飲料。」

「這些要好幾萬吧?」最節儉的桂姊瞇眼瞧著直搖頭。

「週年慶折扣打下來,比原本訂價便宜多了,不買可惜,而且妳稍一遲疑就沒貨了,都被搶購一空。」

就是這種心理做祟,難怪每年百貨公司週年慶,人潮爆滿,一天就能做到一兩億的業績。

多年前,市面百業興盛,公司年年調薪,手頭比較寬鬆,我跟媽媽也愛湊週年慶的熱鬧。

我真被那種陣仗嚇傻了!黑壓壓的人群等在門外,營業時間一到,人潮往裡衝,一陣推擠混亂,就聽見大人叫,小孩哭,因為人太多被推倒啦,又不幸被踩到,小孩被玻璃門夾到手……。

老爹聽我轉述後,好笑地說:那是逃難嘛,那是逛百貨公司。

好不容易搭手扶梯上了二樓,還沒看清楚商品,收銀機前已排了人龍等結帳~~~~太誇張啦!

各樓層的化妝品、鞋、衣服、包包、飾品、寢具都在強力促銷,在售貨小姐的聳恿鼓吹下,看別人拼命挑,拼命往懷裡塞…。

我跟媽媽也昏亂起來,買了羊毛外套,毛線衣、兩件式針織衫,忘了我們因皮膚容易過敏,根本不穿毛線衣的……。

更好笑的是,買的還是非常鮮豔的橘紅色和粉膚紅色,而且還釘珠珠閃亮亮~~~

回到家後,從袋子拿出戰利品,就開始後悔了,怎會選這種可怕的顏色?怎會買毛線衣呢?而且,我不缺衣服啊。

理智恢復了,購買時哪一剎那的快樂已消失了,開始氣惱沒事幹嘛去和人擠人!還花那麼多張大鈔買這些不需要的東西。

這幾年景氣不好,收入減少,看見什麼都想要想買的毛病,收斂許多。年齡的增加讓我更明瞭,慾望是填不滿的無底洞,人能擁有的東西到底有限,衣服鞋夠穿就好,買回一大堆不需要、不實用的東西,佔空間又浪費錢。

要抵抗百貨公司週年慶各種商品的打折誘惑很難,但想想,錢真的很難賺,在這不確定的年代,多留些現金在身邊,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