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2   

 

小時候喜歡過冬至,不是為了能吃湯圓,而是過節前一天,可以搓湯圓,我把粿團當成黏土來玩。

 

搓好的湯圓,在大盤子裡排排站,紅白紅白一粒粒圓滾滾,光看就很有節慶的喜悅。

 

冬至當天土地公廟有酬神活動,會連演好幾天的布袋戲,戲台邊會有賣糖葫蘆、麥芽糖、棉花糖和爆米香的小販,小孩子就圍繞在小販四周,沒錢買,看別人買過乾癮也好。

 

最讓我覺得興奮的是,能近距離觀看坐在石蹬上的大仙尪~~七爺八爺的神像。當大仙尪隨陣頭神轎在鞭炮鑼鼓喧天中遊街,是非常嚇人的。

 

有個同學,每次都被大仙尪嚇哭。可是每次大仙尪隨神明繞境遊街,他偏又擠到最前面,摀住耳朵,邊看邊跑邊哭,隔天到學校成為笑柄。

 

冬至的晚餐,每人都會分到一碗湯圓。媽媽會說:「吃過冬至圓仔,就長大一歲,要更懂事啦。」

 

小孩子的我,只敢吃粉紅色的湯圓,吃個兩三顆意思意思,應付媽媽,就說肚子痛,把碗推得老遠,不肯再吃。

 

爸爸是站在我這邊的,他認為小孩子不應該吃難消化的糯米。

 

說實話我從來沒喜歡過湯圓,不管是甜的鹹的,或包芝麻花生紅豆餡,頂多吃兩顆就覺得膩。

 

有次,有人請我吃點心,我以為是吃麵,結果是吃客家鹹湯圓,那人的臉只差沒被我瞪出窟窿來。

 

二十歲後,我以不吃湯圓,永遠二十歲做藉口,跟湯圓劃清界線,不接觸,不說話。

 

直到去年,媽媽的健康讓她沒法子站在瓦斯爐前煮湯圓,祭拜神明祖先。這就變成我的任務。

第一次「出任務」湯圓煮的有點糊,我就在猜,是不是這樣,今年的運氣這樣悶?

 

媽媽卻說,是我都不吃湯圓的關係。因為,冬至吃湯圓代表這一年圓圓滿滿結束。

 

好吧好吧,今年冬至就吃一碗甜蜜蜜的小湯圓,讓今年圓圓滿滿結束。

 

新的一年,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