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  

mouse的相簿裡看到一張古董縫衣機的照片。她說是去參觀客家文化園區時拍的,她媽媽還唸她儘拍些阿祖年代的鋤頭畚箕菜櫥這些古董,展示的都是這些老東西,難道還能拍到法拉利跑車嗎?mouse說完哈哈笑。

這古董縫衣機我家也有,保存的比照片中的更好,它是媽媽的嫁妝。

 

據說當年舅舅們不肯給,但大舅媽說那是外婆唯一貴重的財產,也是貧窮娘家唯一能給媽媽最體面的嫁妝,她作主將這縫衣機送到爸媽剛租下的小閣樓裡。

 

媽媽那年代的女孩不是學裁縫就是學美髮,她都有學,但是稻米收成不好,繳不起學費,兩樣各學半年,手藝半調子。

 

小時候,常看媽媽踩縫衣機修改老爹的工作服,或是她自己剪漂亮布回來車窗簾被套。

 

我站在邊上看著這用手轉圓盤,腳踏板踩起來咯啦咯啦響的機器,興趣不大。姨舅媽們看我的學業成績只是普通馬馬虎虎,告訴我要學一門手藝,將來才能在社會上生存,我嘴笨學美髮不適合,學踩針車最恰當了,就算不會做衣服也沒關係,可以到鞋廠去車鞋子或皮包,論件計酬,能賺很多錢。我不吭聲幫著收拾整理縫衣線。

 

大人又說了:妳這懶惰孩子,不學一技之長,長大後是要喝西北風吃土過日子?還是指望一輩子吃父母?別妄想了,妳弟弟若娶了媳婦,妳會被趕出去別想賴在家裡。這些話讓我對縫衣機的更沒興趣,要我去學踩,怎樣也不肯。

 

老爹認為她的女兒日後會成為一個文字寫手,成績再不出色,也不需要早早送去當學徒學手藝,八0時代了,還有這想法。

 

辜負老爹對我的期望,長大的我,只是隻藍色小螞蟻。

 

我們家的古董縫衣機二十年前,就因卡線的問題無法修復,變成擺飾,變成我擺放CD手提音響,筆記本鉛筆盒。

 

有時夜裡,從睡夢中醒過來,恍惚看見媽媽在昏黃燈光下,踩著縫衣機,不知是在改誰的衣服。聽著咯啦咯啦響的聲音,迷迷糊糊又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