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527  

 

負責製版的亞霈妹妹還是離職,為了躲避課長的一再慰留,謊稱回家吃午飯,一點多打電話來說;她再也不來公司了。

 

老大查問昨日今早和亞霈妹妹接觸的人都談些什麼?她明明答應要再做,怎麼回家吃個午飯就變成離職。

 

整個早上都在整理底片,沒聊天。兒麗說。妹仔還是問:真的不調薪嗎?她只賺1萬八千被她同學笑死了。橘兒這麼答。

 

老大搖頭唉聲嘆氣,培養人製版多不容易,每天光從幾萬張底片找出正確所需要的就夠瞧了。更別提注意溫度時間,藥水的純度,這工作除了熟記英文字母的排列,靈敏的反應更是重要。

 

亞霈妹妹和我工作直接接觸不多,沒查問我,我也不會透露我們之間的多次談話。亞霈說這是個看不見未來的工作,沒有成就感,自然沒有喜悅。只是一天渡過一天,看見的是茫然恐懼,沒有希望。

 

她說她媽媽說她都22歲了,讀到技術學院畢業,每月賺1萬八千,要做到幾時投資資本才能回收?沒有規劃人生目標,每天上下班只是浪費生命。

 

22歲時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知道自己要什麼嗎?為什麼甘於這樣的工作?薪水低工時長,沒有升遷機會,美好青春歲月這樣流逝,沒有不甘心嗎?亞霈問我。

 

22歲時,當然知道自己要什麼,這個工作我並不喜歡,只是需要金錢來維持夢想。寫手夢不可能成真,過於害羞面對人群會恐懼,對自己很失望,又無法釋放積壓在內心的那些挫折,憤怒傷心,所有負面情緒轉換成對媽媽生氣,更看不起自己。

 

20多歲的人總不能待在家裡,還跟父母伸手要錢吧?選擇這個工作,只要不出錯,根本沒誰會來注意妳,做隻安靜的藍色小螞蟻,沒有害人之心,偏偏就有人躲在暗處對我散發出一股莫名其妙的惡意。只要我不理會她,她就不能真正傷害我。

 

 

那段日子工作令人惱,人際關係挫敗,感情降至冰點,唯一讓我覺得人生不那麼糟糕的是,每年的兩次調薪,4.5個月的年終。埋頭苦做,得到的報酬不太壞,可以給媽媽家用,證明自己不是個廢物是有用的人。能存一點錢,能撥出一點錢買幾本書,幾件新衣,看場電影,參加旅行,吃點最愛的食物。日子是苦樂參半的,為了那麼點樂趣,甘心挨著。

 

 

曾近距離觸著夢想,以為可以隨心所欲,遊手好閒逐夢過日子,但老爹這棵頂起家的大樹突然倒下,在慌亂淚水中將夢想束之高閣,向現實低頭,糊里糊塗也就過了這麼多年.

 

 

在一本書裡讀到龍應台對她兒子安德烈說:當工作在你心裡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

 

亞霈妹妹,我記得妳說過在這工作一點尊嚴也沒有。領導者貪功,對錯誤的決策從不承認,每有錯,站第一線挨罵受處罰的永遠是小囉嘍,那些如利刃的言語割出小囉嘍的淚水,也把自尊心割得傷痕累累,對這工作更討厭。

 

從我們進幼稚園開始學習識字,父母就要求要用功讀書,要超越其他同學,拿到最好的成績。老師也這麼教育我們,唯有贏過別人,成為頂尖的將來在工作上擁有更多選擇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

 

可這世上有幾人能將興趣當工作養活自己?不都是被迫謀生嗎?

 

也許有的人對自己平凡生活感到滿意,有人不甘平凡,想盡辦法與眾不同。有的人不甘平凡,又缺乏勇氣意志力,或奮發向上的理由,只好隨波逐流。

 

亞霈妹妹,妳還這麼年輕,下一個轉彎無論遇見什麼,美麗的春夏秋冬,生命的圓缺,都只能學著去把握當下,珍惜剎那的所有。時間太匆匆,不會為誰而停留。

 

給予妳最深的祝福,未知的未來…願妳的工作給妳時間,不剝奪妳的生活,妳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妳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