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18-1  

 

又輪到我去郵局拿東西。

 

星期一的郵局人超多,每個櫃台窗口都是長長人龍。

 

萌要我幫她買郵局門口小推車賣的麻糬,付錢時,阿婆說從本月起漲五塊錢。我能說什麼?喔一聲,給她五十塊的金黃閃亮銅板。

 

昨天買麵線糊,也漲了五塊錢,嘖嘖,庶民小吃越來越不平民,標榜銅板價,銅板卻是要越多。

 

終於弄清楚,我覺得怪的地方,後天是雙十國慶了,郵局跟它隔壁的臺灣銀行竟然沒有掛國旗!

 

讀書時,最喜歡十月了,因為有雙十國慶,光復節,蔣公誕辰紀念日,可以放假一天,有時遇上星期一或星期六還能連休兩天。在沒有週休二日的年代,這是多棒,多令人期待的假期。

 

威權年代,這些紀念日都是要大肆慶祝,國慶日的慶祝大會,遊行總是要參加的。

 

我最不喜歡被分派參加蔣公誕辰紀念大會,大清早全班同學就在縣體育館前集合,好像是全縣市的學校都有學生,也有阿兵哥,還有穿中山裝的中老年人,大概是公家單位派來的。

 

千篇一律,各級長官致詞,落落長。壓軸為與會嘉賓講述蔣公生平事蹟的黨務政要,必是鄉音重到聽不懂的老阿伯,激動有力的語調,誇張的手勢,仍阻止不了瞌睡蟲悄悄接近我們。

 

老師手上那疊厚重的紀念大會流程表,絕對比瞌睡蟲更快重重親吻上我們的頭頂。那時,心想,我寧可國慶日早上參加遊行,手拿小國旗,跟在樂儀隊同學後面唱愛國歌曲,總比在這枯坐好。

 

總算在戶政事務所後面看見一排國旗,沒有迎風飄揚,就這樣拍張十月陽光下的國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