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18  

華哥帶他們全家過年,去花蓮玩的照片來給我們看。

「時間過的真快,才多久沒看到,你的兒子跟女兒長這麼大了。」陳阿姨感嘆地說:「你看看,我們都被這些孩子追到老囉。」

 

「妳都還沒八十歲,說什麼老。」華哥笑嘻嘻安撫陳阿姨。

 

「好里加在,你女兒像媽媽,白皮膚大眼睛,像你就麻煩了。」阿金接過相簿,轉移話題。

 

「那有多麻煩?要她老爸替她準備一牛車的嫁妝,才嫁的出去。」華哥自我解嘲。因為他長得很像外勞,又瘦又黑,自然捲的頭髮,還有個超大鼻子。

 

好笑的是他常被警察攔下來,質疑他非本國籍人士怎能騎機車呢?他常跟警察頂嘴~~兇人家眼睛脫窗,正港台灣人,被誤認為外勞,恥辱!

 

「你確定嫁妝一牛車就夠了?」阿金存心跟華哥抬槓。

 

「問題是我女兒像媽媽呀,而且十年後的女孩子很值錢,一家有女百家求,所以,是男方要給我一牛車的聘金,我才願意把女兒嫁給他。」華哥得意洋洋地說。

 

「這真的是你的小孩嗎?」我故意質疑他:「確定不是拿別人的照片來矇騙厚?」

 

「誒誒,小魚,妳講話很傷人喔,我是那種人嗎?」他雙手插腰。「我老婆妳不認識嗎?」

 

「很久沒見,不記得了。」

 

「妳被阿金帶壞了,愈來愈不可愛了。」他瞪瞪我。

 

佳慧從後面擠過來,伸長脖子命令我。「我要看,小魚姊,妳是沒吃飯?翻快一點。」

 

「囉嗦!自己翻。」我把相簿塞在她手裡。

 

「唷~~~~」佳慧誇張地嚷:「真的是歹竹出好筍!你兒子好像金大風!女兒像山寨版的郭采潔!真的是華哥的親生小孩嗎?」

 

「妳們的態度真的很不好ㄋㄟ!」華哥雙手環胸,兩隻眼睛豎起來。

 

「啊~~翻臉了,要罵人了。」佳慧耍寶地搖頭晃腦,有人發出笑聲。

 

小胖從外面進來,搶過佳慧手裡的相簿,看了眼。劈頭第一句話就是:「長得很普通嘛,妳們說成那樣,我還以為是像林志玲那種大美女。」

 

氣氛立即尷尬起來,「哈哈哈,妳也知道,做父母的都是這樣,容易誇大自己兒女的優點。醜小鴨在父母眼裡也都是天鵝。」華哥自我解嘲。

 

「就是說嘛,澎恰恰也硬拗成王力宏。」小胖接的很順口。

 

阿金踢了小胖一腳,制止她再口無遮攔說下去。偏她不理會阿金的暗示,繼續批評別人的小孩,華哥臭著臉轉頭離開。

 

「小胖,妳講話就要那麼難聽嗎?」裴姨推一下她的頭。「少講兩句會怎樣?」

 

「我說實話也不行?」小胖理直氣壯。

 

「妳沒聽過;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言傷人六月寒嗎?妳的人緣已經很不好了,

 

還每次講話得罪人,再來抱怨別人有活動都不邀妳。」

 

「對啦對啦,人人都愛聽好話謊話啦,哼。」小胖氣鼓鼓地回她的位置。

 

我覺得裴姨的話很有道理,說話的藝術也是人際關係的一部分。小胖講話一向以消費別人為樂,愛斤斤計較,又愛佔便宜。分配的工作專挑軟的、容易做的、爭議少的,同事間常常擦槍走火起口角。

 

有時候我們不想跟她計較,她卻認為人家怕她,說話挖苦人,讓人聽了很想把她痛打一頓,再拖去埋掉。

 

人緣不好又不檢討自己說話的態度,成為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人物,那天很快就會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