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夏天,我媽媽特別愛喝一道奇怪的湯──麻薏湯。

 

她說:她小時候,夏天家裡請人來割稻子,她阿母,我的外婆,就會煮一大鍋麻薏湯和米苔目做為點心,她們小孩子才能分到一小碗,是很稀罕的消暑料理。

 

聽說這道消暑湯,只有中部才有。

 

賣青菜的阿姨告訴我,麻薏就是栽種來做麻繩的植物,煮成麻薏湯的是可食用的,不會苦。

 

說不會苦,是騙人的。有次買給媽媽喝的麻薏湯,我偷偷嚐一口(因為,有次看阿金和裴姨爭奪那包麻薏湯拌飯,險險翻臉,打起來,讓我誤以為是什麼絕妙人間美味。)欸……微苦中帶著青草味,不合我的味口。

 

據說這麻薏湯做法超麻煩的,買來的麻薏一葉葉摘下來,再撕成小片,洗乾淨後,用紗布包好,搓揉幾遍,退去它的苦水澀味,才能下鍋和番薯塊,小魚乾熬煮。起鍋時,勾薄薄的芡。吃起來苦甜苦甜,滑嫩滑嫩。

 

我們家,只有媽媽欣賞,愛喝這道湯,自己做不划算。想喝時,叫我買一碗(20塊),可拌飯,配醃醬瓜、破布子,就是她的古早味的消暑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