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6  

其實,那時我心裡想要的是那個穿宮裝的皇后洋娃娃。

 

可是大人都說那個穿淡黃色小碎花洋裝,紅皮鞋,一頭金色長髮的洋娃娃才漂亮。

 

五歲的我,站在遠東百貨公司玩具部,在幾個大人的包圍下,看著專櫃小姐手中的兩個洋娃娃,猶豫不決。

 

那年二舅舅搬新家,媽媽她們姊妹按習俗回娘家幫忙,在舅舅家住了兩天一夜,因為認床和怕生,我和弟弟一直吵著要回家,媽媽和我們講條件,要乖不吵,和表哥表姊玩,她就帶我們去百貨公司買玩具,這也是老爹答應我們的新年禮物,只是提前買而已。

 

 

「這黑頭髮的那裡漂亮?金頭髮的才是美人。」四阿姨說:「選美第一名的小姐都是金髮藍眼睛,妳有看過黑頭髮的世界小姐嗎?」

 

 

「妳只能選一個,要不然就都不要買,」媽媽說:「這麼貴的娃娃不可能買兩個給妳。」

 

 

專櫃小姐大概怕生意做不成,趕緊幫腔:「對啊,妹妹看看這金髮洋娃娃多漂亮,選這個好嗎?」

 

 

為了要擁有一個洋娃娃,我口是心非的點頭認同大人的言語,選金髮娃娃。其實,我覺得古典美人才是漂亮。

 

 

老爹來接我們回家時,我從袋子裡拿出金髮娃娃給他看,還轉述阿姨的話。

 

 

「美國人好啊,美國那麼強,也只有他們才不怕共匪。」老爹笑著說。

 

 

小時候的美國真是世界強國,誰都怕他們。凡是美國來的東西都是最好的,那些大哥哥大姊姊也都已到美國讀書為最高榮耀。

 

 

隨著年齡的增長,口是心非的情形充斥在生活裡,讀不喜歡的學校科系,只為了日後容易找工作,偏要口是心非說:校園美啦,師資好啦,交通方便啦…。

 

 

做不喜歡的工作,也要口是心非說:福利好,待遇不錯,有升遷機會(那都是騙人騙己的)。

事實是,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是會被恥笑和閒言閒語聽不完的。

 

 

很多身不由己的事,也要口是心非的推個擋箭牌出來,感情無著落的真象是,我喜歡的人不喜歡我,喜歡的我的人,我一點也不喜歡他。卻要說,沒有劉德華那麼帥的,免談。

 

 

好看的衣服鞋子心裡喜歡的不得了,卻口是心非的說,衣櫥都爆滿了。事實是口袋不夠深,超出預算甚多。

 

一年到頭都在口是心非,照鏡子時,怎覺得鼻子愈來愈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