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5  

 

大概是二十幾年前,作家司馬中原爺爺開始上電視在節目講起鬼故事來。每次看司馬爺爺一臉誠懇緩緩說起那些古老中國鄉野狐仙鬼怪的傳說,讓我難以將他剛讀到長篇小說「春遲」的作者連想在一起。

 

最受不了有許多同學自以為幽默模仿司馬爺爺說~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聽了也是不舒服.

 

我是標準的膽小鬼,對看恐怖電影,聽鬼故事又愛又怕,因為不管看了或聽了,晚上都會作惡夢。所以,會克制自己不看不聽。

 

這兩年書店大量出現舊書重新出版,我發現好多本司馬爺爺成名的鄉野傳奇小說,這些書長高長胖變得更漂亮,我自認現在膽子大了點,一口氣借了好幾本回家看。

 

古老中國老百姓敬天畏神,尤其相信居住在家宅的狐仙,能操控家庭成員的生命及健康,這就給了靈媒斂財的機會。司馬中原爺爺透過故事告訴讀者,敬天畏神不是壞事,但是過度迷信,就給了心術不正靈媒藉機斂財,有時還導至家破人亡人倫悲劇。

 

他也不忘藉由故事勸人為善,對貧苦家庭能力所及助他們一臂之力。也有因果循環報應像「六角井夜譚」,「狐的傳說」看了打心底發毛。

 

除了野傳奇故事,其他像人和土地共生共依賴「荒原」的細膩描寫,俠義情懷的「路客刀客」,守護古老文物的「紅絲鳳」,小兒女情懷的「月桂和九斤兒」都很有意思。

 

微雨的夜在燈下,讀「荒鄉異聞」,「遇邪記」手臂不由自主起了雞皮疙瘩,我不是害怕,小雞是不自覺地抖起來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