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在漢堡,三明治,培根蛋餅速食早餐還沒攻陷大部分人腸胃時,大部分家庭早餐都是吃稀飯配醬菜。

 

我還記得未上幼稚園前,有個阿桑騎腳踏車販賣各種醬菜,清晨,婆婆媽媽們圍著腳踏車挑選醃漬的嫩薑,小黃瓜,脆瓜,甜甜的花豆,鹽炒花生。小孩子湊熱鬧擠在那裡指手劃腳,買這個,買那個……。

 

我一直不喜歡吃稀飯,有時候媽媽會把昨晚的剩飯,用花生油炒一炒當做我的早餐,若我鬧脾氣,老爹就會跟媽媽說:給她做麵粉煎餅,或是醬油拌麵,當然囉麵條也是媽媽親手擀的。

 

若是剛好做了饅頭,啃著麵香十足的饅頭,趁大人不注意把配稀飯的豆腐乳挖一些塗抹上饅頭,咀嚼起來更是鹹香有滋味。

 

偶爾換口味,老爹會去買豆漿,燒餅油條,記憶裡的燒餅是那麼有香鬆脆,油條脆又香。現在的燒餅油條味道差很多,或許像名作家愛亞女士說的,當年的老師傅都不在了,好味道自然也跟著消失。

 

剛開始工作時,在北門有個外省伯伯專賣包高麗菜冬粉香菇水煎包跟蔥油餅,隨著在鍋裡滋滋作響飄來的香味是我無法抗拒的,每天都要買來吃。後來水煎包伯伯返鄉定居,這好滋味跟著消失。

 

我不喜歡吃稀飯在員工旅遊時,還被西岐哥說:台灣人早餐不吃稀飯要吃什麼?吃麵?妳是阿山喔?好啦,原住民也不吃稀飯,妳們兩個一起去吃麵。

 

西岐哥的話沒有惡意,但民宿只提供稀飯跟銀絲捲,他又不好意思要老闆娘煮麵,另外給錢,讓我跟原住民阿弟去覓食。沒想到鄉下地方,沒有人早上賣麵,又走回民宿。

 

西岐哥像是早料到,留一盤銀絲捲給我們,我一口氣吃掉三個,被戲稱銀絲捲妹。

 

現在我吃早餐隨心情而定,趕時間吃雜糧麵包,貝果,全麥土司夾素香鬆。

時間充裕吃麵線糊,湯麵,燕麥片。這兩天都吃月餅,有點膩了,今早改吃蔬菜起司三明治配黑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