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去圖書館還書時,瞥見在書櫃整理還書的女士,很眼熟。走近書櫃找書時,和她眼對眼……果然是去年離職自行創業的美美。

 

小魚小魚,好久不見。她拉住我的右手上下搖晃。

 

好久不見,妳在這裡當志工?

 

不是我啦,是我兒子。她指了指在另一頭書櫃排書的男孩。妳應該知道,都是為了十二年國教的比序當志工時數。

 

那為什麼妳在整理書啊?

 

我怕他做不好會被扣分,而且晚上補習寫功課,睡不了幾小時又要早起,假日又為做志工跑來跑去,我能幫就多幫一點。

 

你兒子好像很累。我看男孩愛睏臉。

 

不累才怪,美美歎氣:禮拜天早上六點他爸爸帶他去社區打掃環保志工,十點到十二點來圖書館整理還書,很忙,下午還有補習,休閒睡眠時間少,足可憐。不過他還算好,我們能幫他爭取到這些當志工的地方,他有的同學只能在學校分配少少時數,就怕影響到明年申請學校分數。教育部部長講一堆,我是有聽沒懂,補習不能少,志工多做總比少好。就希望申請到好學校,不然這麼辛苦…對小孩父母都是折磨,我還是希望恢復聯考制度,以前我們認真讀書,就能考上好學校,現在認真讀書外,還搞些有的沒的,大人小孩忙的團團轉,累啊。

 

她又問起課長的小女兒,今年考上那個學校?

 

課長的兩個小孩,都讀從國中直升高中的貴族私校。

 

我咧~繳學費時跟拿刀割肉一樣,不過,省心,不用為擔心免試升學的政策一日三變頭痛不已。

 

或許都是這種不想當教考白老鼠的心態,這幾年貴族私校紛紛設立,我還看過一張廣告單是從幼稚園念到大學畢業的私校。政府覺得廢除聯考制度是美意,可是配套措施是半調子還三天兩頭改來改去,學子補習更多,越補越茫然,完成感受不到免試升學的好處,癡心父母跟著又忙又累。

 

館員先生過來跟美美說,放手讓孩子獨立做志工,不然沒有意義。

 

美美點頭說好好,吩咐她兒子要聽話,認真一點,努力一點。十二點來接他去吃麥當勞,再去補習。

 

真是可憐的學生,禮拜天早上做志工,下午補習。我以前當學生,禮拜天早上看報紙邊慢吞吞吃早餐,下午聽廣播寫功課,晚上老爹若心情好,會帶我們上街吃點好吃,幸運的話或許能看場電影。

 

威權年代生活苦悶,物質不充裕,可我不需擔心成為政客選票下教考的犧牲品,更能在沉重,煩死人的功課下保有一點閒情的愉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