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常看劉墉的書談書畫美學,繪畫理論及畫冊,談如何應對職場上的訛虞我詐。讀到《啊啊,雁行到我家》,講述劉墉及家人和兩隻來自千萬里外的野雁奇緣,字裡行間溫馨感人、幽默生動。

 

故事從二〇〇七年一月三十日,午後小雪,氣溫:零下八度開始。萊克瑟絲的湖水還沒解凍,湖濱雪地上已經出現一片零亂的爪印,劉墉興奮的對太太說:「野雁回來了耶!我看到牠們的腳印。」

 

從這天開始,被劉墉取名為「啊啊」和「呀呀」,這兩隻來自千萬里外一公一母的野雁,就闖入劉墉的生活。

 

從猜疑到互信,從陌生到熟稔,兩隻野雁溶入劉墉的生活,像是他心愛的孩子,出幾天遠門,擔心啊啊和呀呀會餓肚子,拜託岳父大人那幾天來他家餵食,再三叮嚀,不可忘,不可忘。讓我想到人和人常在一起,久了總有份感情,有了感情就難免有牽絆,人和動物不也一樣嗎。

 

雁的世界何嘗不是人的世界縮影,牠們總是流浪、總是漂泊,總有著重逢的喜悅和離別的憂傷。牠們也會為了生活而爭逐地盤,為生存而戰鬥,有了子女後護著子女長大,帶著孩子飛翔,看著下一代飛向遠方。

 

這本劉墉歷時兩年完成的書,談人與雁的奇緣,從初相識的陌生到慢慢熟稔,野雁對人類的猜疑到熟稔後互信,進而發展出人與雁深厚的情誼。隨著一頁頁文字進入雁的世界、雁的心靈,明瞭大雁為生存、為繁衍下一代一個個小故事,讀後更令人深省世間的種種生死愛恨與恩怨情仇。

 

《啊啊,雁行到我家》,不只溫暖人心,後半段更是懸疑悚慄、高潮迭起。是很值得一讀大雁紀實故事,如果看過《返家十萬里》的記錄片,也不要錯過《啊啊,雁行到我家》這本書。兩隻大雁,369個日子,劉墉最動人的書寫,最真摯的記錄。

 

 

劉墉和啊啊和呀呀.

12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