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  

多年前我讀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那麼厚的一本小說,是一口氣讀完。後來又看了《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遇見100%的女孩》對村上春樹細膩多情的筆觸,深深著迷,不可否認他營造故事氛圍的功力及說故事張力都是一流的高手。

 

 

作家張維中曾在他的書提到《1Q84》在日本一推出,就破天荒創下一個月狂賣兩百萬冊的歷史性銷量,實在驚人,而且仿作一大堆。

據說《1Q84》是村上春樹稱為最滿意的作品問世,分成12冊的

1Q84》……借到手後,我卻整整讀了兩個禮拜,中間還穿插看別的小說,因為這《1Q84》有點讀不下呢。

 

 

1Q84》奇數章寫女主角青豆,偶數章寫男主角天吾。兩個人是小學三四年級的同班同學。在10歲的時候,握過一次手,互相對彼此產生好感。但因為轉學而分開,各走各的路。二十年後,也就是1Q84年,才開始互相尋找對方。在分開的二十年裡,女主角青豆玩過危險的性愛遊戲,男主角交過有夫之婦的女朋友,但彼此都沒有忘記十歲時的對方,還真是不可思議哩。

 

 

 

故事以雙線進行,時間是1984年,女主角青豆在健身俱樂部工作,但她另有一個神祕的身分,是個殺手喔。故事由青豆受雇出任務,困在塞車的高速公路,為了趕上約定的時間,青豆聽從計程車司機的建議,步行到維修涵洞處,預備抄近路,結果從1984年走入了有兩個月亮的1Q84年。

 

 

男主角天吾被嬰兒時期目睹母親外遇的記憶幻影困擾著,對任何事物都無法燃燒熱情,在補習班擔任數學老師因熱愛寫作,彷彿被命運操弄般地為了一篇小說新人獎投稿著迷不已,並與奇特的美少女深繪里合作建構寫出了有著兩個月亮的1Q84〈空氣蛹〉。

 

 

對於無法回到正常世界,青豆安慰自己,「不管喜不喜歡,我現在正置身於這『1Q84年』。我所熟知的1984年已經消失無蹤不存在了。現在是1Q84年。空氣變了,風景變了。我對帶有問號的世界的成立方式,必須盡可能快速適應。就像剛被野放到新森林裡的動物那樣。保護自己的身體,為了生存下去,必須早一刻理解那個場所的規則,配合那個才行。」

 

 

好不容易把兩本書看完,發現竟然沒有結局,也就說還有下集,故事要寫這麼長喔。上網查了下,果然有第三冊,那才是完結篇。

 

 

村上春樹不愧是大師級的作家,寫作故事鋪陳手法一流,但在我感覺裡,《1Q84》沒有《挪威的森林》那麼好看,不過對描述天吾搭火車去探望在因失智住在療養院的父親,雖然天吾懷疑自己與父親並無血緣關係,但在療養院父子對話氛圍還是令人動容。

 

 

第二冊的結尾,青豆順利殺死神秘組織的領導人,被安排住進安全公寓裡接受安全保護,無法隨意外出,她站在陽台望著天上的月亮思念天吾。天吾在另一頭公園裡越過溜滑梯,望著天上的月亮,思念青豆……好有言情小說的fu

 

 

雖說《1Q84》並不符合我的期待,應該說是小失望。但對村上春樹的寫作功力,仍是深深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