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

電影「悲慘世界」由法國文學家雨果小說改編為舞台音樂劇,再改編成電影。

全劇以大革命後的法國為背景,描述曾是囚犯的尚萬強服刑十九年出獄後,在教堂偷了銀製燭台,在神父的寬恕下展開新人生。他改名馬德連成為富裕且受人敬重的市長,並開設工廠。

 

一時不查誤信領班的誣陷,開除女工芳婷,害她靠賣身賺錢養育女兒,尚萬強找到貧病交迫的芳婷,無法挽救她的生命,答應領養芳婷的女兒,撫養她長大。

 

我較喜歡的是後半段劇情,芳婷無奈將私生女珂賽特寄養在酒店,雖然不斷寄錢供養孩子,珂賽特卻過著悲慘生活,開設酒店的老闆夫婦奸詐狡獪,他們灌醉客人,洗劫財物。對自己的女兒愛波寧萬般寵愛衣食無缺,是父母的掌上明珠。

 

芳婷落魄而死,貴為市長的尚萬強收養了珂賽特。於是,長大之後的珂賽特成了富貴的掌上明珠,愛波寧卻在墮落的環境中成為街頭混混。

 

愛波寧愛上貴公子馬里歐,馬里歐隱藏真實身分,混跡於中下階層,滿腔熱血的要參與革命。愛波寧喜愛他對群眾說話的魅力,他則喜歡愛波寧諧趣的笑話,他們相處融洽,直到馬里歐遇見了門第相當的珂賽特,墜入愛河。他對珂賽特念念不忘,要求愛波寧幫他查出心上人地址,愛波寧心如刀割卻還是去做。

 

得不到馬里歐的愛,愛波寧依然守護著她愛的人,依然為情敵與她愛的人傳遞書信,依然希望她愛的人幸福快樂,哪怕這幸福與她一點關連也沒有。獨自一人的戀愛,是完整的戀愛,卻也是無盡的孤寂與悲哀。

 

最後,愛波寧為了保護馬里歐受了重傷,細雨落下彷彿為她哭泣,倚在她愛的男人懷抱裡,她唱著,不要擔憂,我感覺不到疼痛,小雨落在身上令我涼爽,因為你在我身旁,保護著我,緊抱著我。

 

或許藉由徹底的犧牲與死亡,獨自一人的戀愛,才能有接近幸福的感受。愛情令人慨嘆,許多時候願為你付出一切的,是愛你的人,而非你深愛的那個人。

 

  「悲慘世界」中對白極少,演員以現場演唱方式詮釋歌曲,讓歌聲與表情動作相結合,演員的演技細膩,劇情節奏明快,產生最佳戲劇效果。

 

休傑克曼和安海瑟薇雖是演員,但在片中表現唱作俱佳,而獲得本年度奧斯卡獎的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