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1-1

某日沿著附近的小巷弄溜躂閒晃。

小弄裡的住戶家家大門深鎖,無人在路上活動。整條路上悄無聲息,只有門外的花草:九重葛、玉蘭樹、玫瑰、扶桑、波斯菊熱鬧繽紛。

 

平常很少走到這裡,因為道路沒擴寬比較狹窄。日常活動,採購生活用品出入都在另一頭,若無特別原因一年不走這兒,是很正常的。

 

今日不知怎地竟彎進哪只容一輛車出入,兩台機車交會都嫌勉強的小巷,驚見一幢二進二護龍造形優美的古宅院。

 

我呆呆看著陽光停在勾起的屋簷,琉璃屋脊閃燿動人的色澤。鳥踏窗花,八卦窗門樓,部分年久失修塌陷的廂房,仍可看出早年風光模樣。

 

我很想去扣動木門上的鐵扣環,走進古宅的庭院,又怕驚動住在屋內的人,更怕被當成賊捉拿起來送進警察局,哪就太冤枉了。

 

繞到另一邊,從灰撲撲的葫蘆花窗可窺見,大廳牆上有張古老泛黃的畫像,穿戴清朝官服的老祖先,神情嚴肅地端坐著。

 

心裡一驚,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到同學家玩,她家也有這樣一張畫像,不同的還多一位留長指甲的女祖仙。她那大我們四五歲的堂哥,最愛在我們埋頭寫作業時,陰陰地嚇唬我們。「妳們敢在這兒寫字?等太陽下山,天色變暗,曾曾曾阿太就會從畫裡走下來,用留著彎彎曲曲長指甲雞爪般的手,摸妳們的頭說:乖,趕緊把字寫好,要吃飯了。」

 

每回我都被同學的尖叫嚇得臉色蒼白心臟怦怦猛跳,那個記憶太深刻了,我不自在的嚥了嚥口水,還好剛剛沒冒失的闖進去,不然真真太不敬了。

 

空寂廳堂右側牆上有座每到整點就會噹噹響的老鐘,神案上沒點燈,神位牌前香爐歪斜,還有幾條微細的蜘蛛絲懸掛著。

 

一股焦心寒冷穿透全身,我好像聽見排浪而來怨嘆聲,哪是……哪是古宅裡老靈魂的嘆息聲吶!

 

嚇得我趕緊轉身逃回車水馬龍的大馬路。

 

2009/09/04 12:01發表在舒嫚雅虎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舒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